Title: 促进农民全面发展的思考

Keywords: 非农业户口 《增长的极限》; 罗马俱乐部; 环境压力; 基层民主制度; 城乡一体化; 农业生产力; 自由迁徙; 农业生产劳动; 迁徙自由

Abstract: <正>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的素质、能力、才能、潜能、社会关系、自由个性、需要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其核心内容是素质或者能力、才能的全面发展。农民全面发展既是农业、农村乃至整个社会发展的价值目标,又是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农民全面发展:不懈追求的目标关注人类的自身发展是当代世界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理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20世纪70年代一80年代以来,随着人口、资源、环境压力的增大,人们发展观的视角开始从"物"转向"人"。1972年,一批聚集在罗马俱乐部名下的科学家们发表了《增长的极限》的报告,尖锐地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