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中的合谋与防范

Keywords: 养老保险基金 投资 合谋

Abstract: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委托代理与一般的委托代理相比具有自身的一些特点,使得政府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有可能通过合谋来扩大自身利益,从而损害委托人利益。本文通过建立委托人、监管者、代理人三者的委托代理模型,说明了最优的防合谋合约构成,发现对委托人而言存在减少合谋与提高投资管理人努力程度之间的权衡。因此,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在强调养老保险基金安全性与提高投资管理人努力程度之间达成平衡;明晰养老保险基金产权,加大信息披露力度,完善监督机制;增强对监管者的激励;完善投资管理人报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