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东盟社会保障协作问题研究

Keywords: 中国—东盟 区域一体化; 社会保障协作

Abstract: 中国—东盟区域一体化进程正在加快发展,但是由于缺乏社会保障领域的国际协作,一方面中国—东盟各国之间因争夺资本、市场而出现社会倾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甚至会导致贸易冲突;另一方面该区域内跨国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障转移、接续难。这些社会保障中的突出问题将严重影响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进程。需通过双边、多边协议促进社会保障协作、确定基本社会福利标准、发展劳务派遣、逐步推进跨国流动人员社会保障的转移和接续等措施,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中国—东盟社会保障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