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越边境布傣天琴文化变迁_喻天_娱人与族群标识

Keywords: 布傣人 天琴 族群标识; 文化共享

Abstract: 文章以中越边境广西龙州县金龙镇板池屯等地的田野资料为例证,描述了布傣人的天琴文化由喻天到娱人,再到族群标识的变迁历程,并就族群标识的文化意义进行了讨论。作者认为,某种实物或符号成为族群标识后,不仅能够进一步明晰族群边界,而且因其可展演性及随之而来的利益,还可能导致对族群标识的掠夺或垄断,引发族群内外的矛盾冲突。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将会影响民族文化的共同享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