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国科技投入与科技产出关系的实证研究——基于灰色系统理论的视角

Keywords: 科技投入 科技产出 灰色关联度

Abstract: 基于我国1999年~2008年科技投入和科技产出的年度统计数据,采用灰色系统理论和方法,对我国6项科技产出指标和17项科技投入指标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我国科技投入与产出之间存在强的相关关系,增加科技投入能有效提高科技产出的水平,但不同科技投入对不同产出的影响不同。专利申请授权数受政府科技资金投入的影响最大,而发明专利授权数和高技术出口则受企业科技资金的影响最大;技术市场成交额和国外主要检索工具收录我国的论文总数主要由用于发展研究的R&D经费推动,而科技成果登记数则由基础研究人员的研究与试验劳动投入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