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技投入与产业经济增长——基于灰色综合关联的实证研究

Keywords: 科技投入 产业经济 灰色综合关联度; 经济增长

Abstract: 基于2001-2008年广西科技投入和产业发展的统计数据,应用灰色综合关联模型对广西科技投入与产业经济增长的关联性进行了实证分析。分析结果表明:(1)科技投入对广西产业经济增长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但不同的科技投入对产业经济增长的推动程度并不相同;(2)科技人员投入对总体经济增长和第一产业经济增长的影响明显大于科技资金投入的影响;(3)科技投入对第一产业增长的影响大于对总体经济增长的影响;(4)科技资金投入对第二和第三产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均大于对第一产业经济增长的影响,而科技人员(包括科学家与工程师)投入对第一和第二产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大于对第三产业经济增长的影响;(5)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是影响第二产业经济增长的最核心科技投入要素;(6)来自金融贷款的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和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是影响第三产业经济增长的两个关键科技投入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