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身份证"民族"栏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 身份证 民族 国家认同

摘要: 我国居民身份证"民族"一栏的作用是一把双刃剑:既可给政府贯彻民族优惠政策提供便利和依据,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也可能造成民族歧视和伤害,不利于国家认同的构建。从民族国家构建的战略高度来看,取消身份证"民族"栏将是世界发展潮流。当然,取消身份证"民族"栏并不意味着取消民族,停止对少数民族的照顾和帮扶,也不意味着要同化少数民族,而是在尊重公民隐私权和族群认同权的基础上,增强其公民意识和国家认同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