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广西地方政府国际合作能力建设的困境与对策——基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视角

关键词: 国际合作能力 涉外组织; 涉外制度; 涉外政策; 涉外素质; 国际合作同盟

摘要: 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具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和重要的地位,加强广西地方政府国际合作能力建设,是拓展国家利益和广西地方利益战略举措。广西地方政府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在涉外组织、涉外制度、涉外政策、政府人才队伍、政府文化以及国际合作同盟六个方面存在困境,构建以培育政府文化为先导,以培养政府涉外管理人才为核心,以政府涉外机构建设、涉外制度建设与涉外政策完善为主体,以政府的省际协作、政府与企业合作、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为补充的政府能力国际化建设路径体系,促使广西地方政府走出国际合作能力建设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