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省区交界地带经济发展中的政府行为分析——以我国贫困县、自强县分布特点为例

关键词: 省区交界地带 行政性分权; 财政竞争; 政治晋升锦标赛; “一人政府”

摘要: 国家经济实力的强大,是以各个行政区经济的全面发展为支撑的。改革开放以来,在"增长共识"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以接近10%的速度获得高速发展,但却留下了省区交界地带经济发展的盲点。财政竞争、行政性分权、"一人政府"行政体制和政治晋升锦标赛,是我国省区交界地带经济发展落后的重要原因。实施适度的财政分权、完善中央与地方的分权制度改革、寻找垂直化管理与属地化管理的平衡、深化党政体制改革以及设定科学合理的政绩考核指标,是破解我国省区交界地带经济发展落后难题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