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从《评皇券牒》看瑶族先民的价值观念体系

关键词: 瑶族 评皇券牒 价值观念

摘要: 瑶族历史文献《评皇券牒》反映出瑶族先民的价值观念体系具有以下基本特点 :以十二姓瑶人的整体利益为价值评价标准 ,以盘王子孙的生存和繁衍为基本的价值目标 ,以山场共享为价值取向 ,以原始或封建的道德为基本的行为准则 ,以刀耕火种、定期迁徙为价值实现途径。要实现瑶族价值观念体系的现代转型 ,应首先从经济领域开始 ,改变其经济生活方式 ;并为各种价值观念的碰撞和冲突创造条件和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