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经常项目和资本与金融项目的分析及比较

关键词: 经常项目 资本与金融项目; 国际收支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与金融项目的变动并未出现理论上的平衡关系,通过协整检验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发现,中国经常项目和资本与金融项目之间存在唯一的协整关系,资本与金融项目变化是经常项目变化的Granger原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比较了中日两国经常项目和资本与金融项目关系的异同。最后指出,为了更好地调节我国的国际收支,应该保持经常项目和资本与金融项目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