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从物价变动看中国的通货膨胀

关键词: Logit模型 通货膨胀; 居民消费物价指数; 自回归移动平均模型

摘要: 本文运用Logit模型,检验我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指出运用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对通货膨胀进行测定是合理的。在此基础上,运用物价指数的变动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货膨胀的实际发生情况。此外,构建了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的ARMA(p,q)模型,并对未来两年的通货膨胀状况进行了预测,指出,未来两年我国的物价将会保持稳定,不会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