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态文艺学建构的理论原点——兼论曾永成与鲁枢元奠基之作的理论建构努力

Keywords: 生态文艺学 鲁枢元 原点; 学术历程

Abstract: 000年5月、12月,曾永成《文艺的绿色之思——文艺生态学引论》和鲁枢元《生态文艺学》先后出版,标志着生态文艺学在我国正式提出并开始学科理论建构。走过了15年的学术历程,生态文艺学的理论建构是否已经"经过了萌发和草创阶段","进入了学理的探索、丰富和深化阶段"(1)?遗憾的是,在这两部著作之外,我们没有看到对生态文艺学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学理探讨和具有更加自觉的生态文艺学问题意识的新著出现,这种几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