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泰国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启示

Keywords: 水产养殖 质量安全管理; 制度; 演变

Abstract: 有效的质量安全管理为泰国水产养殖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深入考察发现,水产养殖业迅猛扩张不断累积出现的质量安全问题是泰国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出台的重要动因。泰国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接轨国际构建基本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二是持续改进,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日臻完善;三是官民协同有效推行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泰国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从无到有并逐步完善的发展历程表明,建立符合本国国情的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需要政府积极主导和针对出现的问题积极灵活反应,同时还应充分发挥民间机构组织的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