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城市化在边境民族地区自生能力构建中的作用

Keywords: 边境民族地区 城市化 自生能力; 扶贫开发

Abstract: 指出自生能力不足是边境民族地区扶贫开发"高投入、低成效"的根本缘由,阐明了在边境民族地区扶贫开发进程中,城市化在其自生能力构建中的功能与优势。认为"沿边"是边境民族地区最为显著的禀赋优势,外向型经济是其实现比较优势与发展战略的不二选择。同时指出市场制度的非完备性导致边境民族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名不符实",提出了促进边境民族地区区位禀赋优势与发展战略相匹配的策略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