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泰农产品市场一体化的影响因素分析

Keywords: 农产品 市场一体化 相对价格法; 零关税协议;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

Abstract: 基于相对价格法,利用1991-2010年50种主要农产品的价格数据对中泰农产品市场一体化进行了测度。总体上,中泰农产品市场一体化呈逐步加深趋势,但进程缓慢,仍存在诸多障碍。基于中泰50种农产品相对价格方差的OLS检验表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CAFTA)的建设以及两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有助于市场一体化的加深,但中国的城市化推进起到了相反的作用,这与偏向规模扩张,忽视制度建设的城市政策有关。中泰两国经济开放和汇率波动均对农产品市场一体化具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