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后危机时代东亚区域生产网络的困境与转型

Keywords: 区域生产网络 困境 转型

Abstract: 金融危机对东亚区域贸易出口带来巨大冲击。本文首先从贸易结构的视角分析了东亚区域生产网络的特征,同时结合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经济环境新变化,探讨了东亚区域生产网络所面临不平衡性、脆弱性与难以持续性等困境。后危机时代各成员国之间协同调整的内需驱动之路,则是东亚区域生产网络转型的必然选择。考虑到我国在东亚区域生产网络中的分工地位,本文亦得出了对后危机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