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东盟农业生产率增长、技术进步与效率变化

Keywords: 中国-东盟农业 生产率增长; 技术进步; 效率变化

Abstract: 本文运用非参数Malmquist指数法对1991-2007年间中国-东盟等主要国家的农业全要素生产率(TFP)及其构成进行了研究。总体上,17年间中国-东盟等主要国家的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均获得了一定的增长,但其增长源泉主要来自农业技术进步而非技术效率。具体看,各国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存在一定的差异,其中增长率最大的是中国。估算结果还显示,2002年前后中国-东盟等主要国家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变化显著,说明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对提高各国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具有较为明显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