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壮族都老制民主与古希腊城邦民主之比较

关键词: 壮族 都老制 古希腊 城邦; 民主

摘要: 壮族都老制民主是中国古代少数民族民主的一个典型,而古希腊城邦民主代表了西方古代民主。两者相同之处是:主权在民、直接民主、职责分工明确、官员即公仆、实行法治、自由平等。两者相异之处表现在地域和文化背景、层次和规模、水平、参与面、经济基础、思想基础、诉求七个方面。启迪:民主非西方人专利,而是普世价值;中国有本土民主传统资源,中国特色政改道路可融合中西民主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