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广西边境民族地区城镇合作与共生发展研究

Keywords: 边境民族地区 共生发展; 城镇合作; 边缘效应

Abstract: 边境民族地区城镇化发展滞后且空间差异大,经济较为落后且发展环境复杂、多变,是典型的边缘区。以生态学"边缘效应"及其特征、作用机理为出发点,结合经济学核心-边缘理论,探讨边境民族地区城镇合作与共生发展的网络系统。认为广西边境民族地区应建立综合性中心城镇,区域内其它城镇进行差异性的专业化经营和生产,以加强城镇间的互补、互动,完善区域内城镇间交通网络,促进边境地区产业和要素向相关功能城镇聚集、边境地区外部产业和要素向边境集聚,以推动城镇合作、共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