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陌生化”的生态美学理论

Keywords: 什克洛夫斯基 陌生化 袁鼎生; 《天生论美学》

Abstract: 俄国形式主义文学批评家什克洛夫斯基提出了"陌生化"的重要概念,把"陌生化"看作文学作品是否具有形式创造性和新颖性的根本标志。笔者以为,同样以语言为存在方式的理论著作也是如此,一些毫无"陌生化"特征的理论著作,也只能是平庸的理论著作。最近读到袁鼎生教授的《天生论美学》,提出了许多元范畴、元范式、元结构,或可叫作元生态美学。那带有鲜明袁氏印记的话语系统、思维方式、理论旨趣,可谓高度的"陌生化",这里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