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明清桂中地区城隍信仰的文化样态——以广西柳州中渡城隍为中心的研究

Keywords: 城隍信仰 地方社会 土司俍兵; 正统崇祀; 文化样态

Abstract: 中渡因明天顺初作为县治而建城隍庙,万历后县址迁移,鹰山城隍失去官方祀典神明身份,光绪间中渡厅设立,鹰山城隍重树正统。不同历史阶段,官府、土司俍兵、士民等不同群体或通过崇祀城隍而巩固自身权势,或通过传说阐释鹰山城隍非正统身份的转化以建构自身正统身份。相比于中原地区城隍信仰的稳定,中渡城隍信仰曲折反复的历史过程及城隍崇祀群体的活动,正反映了明清桂中地方势力与国家的复杂互动及其重构社会秩序的努力,厘清这段历史及其呈现的文化样态是现今理解和传承城隍庙会传说与仪式等非物质传统文化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