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征剿”到“立镇”——明前中期桂西俍兵东迁古田地区研究

Keywords: 桂西俍兵 东迁 古田 族群身份

Abstract: 明前中期,古田及其周边地区是广西"猺獞"族群反抗斗争最激烈的地区之一。由于征讨安南(交趾)及广西卫所军士的逃散,明朝廷大量征调桂西俍兵对古田及周边地区进行征剿。碍于桂西俍兵族群身份的特殊性,明政府对其的使用经历了从征调、轮戍到立堡、设土巡检司的过程。桂西俍兵东迁古田,改变了地方社会的族群分布格局,理清桂西俍兵东迁的历史过程有助于人们更深入地探讨今日广西多民族杂居的现象及历史动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