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世纪我国乡镇图书馆研究的文献计量分析

Keywords: 新世纪 乡镇图书馆 文献计量分析

Abstract: 基于CNKI数据库收集了2000-2017年有关乡镇图书馆研究的期刊论文1106篇,然后应用文献计量法对收集到的论文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1)国内学术界对于乡镇图书馆的研究总体上呈现出先升后降的态势;(2)国内乡镇图书馆的团队合作研究还非常欠缺;(3)绝大部分论文作者对乡镇图书馆的研究仅基于一时的兴趣,缺乏系统、持久而深入的内在动力;(4)乡镇图书馆研究的核心作者主要来自公共图书馆实践部门而不是高校;(5)图书情报类期刊是乡镇图书馆研究成果发表的主阵地;(6)乡镇图书馆研究既有相对稳定的热点和重点,也有随时间推移而动态变化的热点和重点。最后,从研究队伍、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对未来国内乡镇图书馆研究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