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神话与道学的思维渊源论——中国神话与儒道思维渊源研究之三

Keywords: 自然 无为 道教

Abstract: 本文认为, 庄子受神话的影响很深, 《庄子》一书具有很浓的神话色彩, 但在本体意义上, 老庄道学却是反神话的, 否定了神对世界的主宰地位及为儒学所称颂的尧舜治世。不过, 由于其理论对自然、无为的过分推崇, 以致道学在后世的发展中, 演变为世俗化的道教宗教,成为论说神仙的理论基础。也正因于此, 中国神话才具有了无限悠远的神话意境和美学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