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乡村新网络专家: 文化农民-- 科技下乡的人类学视野之四

Other Titles: New Cyber Experts in Rural Areas: Cultural Peasants

Keywords: 网络专家 文化农民 乡村建设

Abstract: 科技下乡塑造了新型乡村网络专家文化农民。这部分人往往拥有普通农户少有的社会关系、技术、经商才能、胆识、经验和文凭, 可说是民间“ 知识分子”。他们勤劳朴实, 头脑灵活, 爱读书学习, 注重知识和经验的积累, 乐于接受新技术、新事物, 在各方面都走在普通农户的前面。因此, 培养更多的文化农民才是科技下乡中顶要紧的事, 也唯有如此, 乡村社区建设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