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圣堂山之神奇美——广西森林审美漫谈之十一

Keywords: 圣堂山 变色杜鹃 小叶罗汉松; 小叶红豆; 丹霞; 金秀瑶族自治县; 山茶科; 樟科; 小孙; 资源杜鹃

Abstract: <正>圣堂山景区属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辖区。景区位于金秀瑶族自治县西南部,距县城45公里,方圆150平方公里。圣堂山最高峰马鞍山海拔1979米,是华南第五高峰,也是广西中部最高峰。圣堂山保存着大面积的原始森林,除了少量人工八角林,几乎都是天然林。树种以壳斗科、樟科、木兰科、山茶科为主。最有名的树木是变色杜鹃,每年5月中旬,成千上万的游客到圣堂山欣赏花事。最珍贵的树木要数小叶罗汉松、南方铁杉、小叶红豆、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