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论略

Keywords: 少数民族 电影 承前启后; 20世纪80年代

Abstract: 20世纪80年代,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经历了"现实主义影片→探索片→娱乐片"三个发展阶段。20世纪80年代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主要有歌舞片、历史片、革命片、生活片、儿童片、探索片和娱乐片七种类型。其中,探索片和娱乐片最值得研究和探讨。20世纪80年代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在追求电影语言本体性、先锋性,表达人文关怀,凸显娱乐性等方面作了有益尝试和探索。总结其发展正反两方面经验,有利于探索和揭示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