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暴力美学”之辩证观

Keywords: 暴力美学 美学理论 约翰·杜威; 审美判断; 美的本质; 鲍姆加登; 反叛性; 韦尔施; 美学著作; 美论

Abstract: <正>在中国,"暴力美学"是1990年代末才出现的一个新词,在最近几年有了相当的"热度",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关注和谈论暴力美学问题。怎样认识、理解和对待暴力美学,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美学理论和美学实践问题。这就有必要对暴力美学问题进行一番清理、反思、辨析,并追问暴力美学的所指,暴力美学有无人性根据,以及怎样看待暴力美学的正面和负面作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