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田园家园同构: 文化农民的生态观探析

Other Titles: Simultaneous Bui lding of Homes and Homesteads:An Analysis of the Educated Farmers'Ecological View

Keywords: 和谐乡村生态建设 文化农民; 田园生态; 家园生态

Abstract: 和谐乡村生态建设实质体现出的是新乡土文化的追求与构建。广西上林马安庄例证表明, 文化农民所具有的讲求集约、科技、循环、审美的整生田园生态观, 及安全、环保、和谐的诗意家园生态观, 乃是乡村良好生态形成的根本前提与保障。因而培育农民符合时代发展的生态观, 依靠农民自身的力量实现乡村生态的现代转型, 和谐乡村生态的建成才指日可待, 目前人类所面临的“ 环境与经济”问题才可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