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DV电影与人民美学

Keywords: DV 影像创作 纪录片人; 美学观; 贾樟柯; 马克思主义美学; 现代性问题; 北京电影学院; 维姆·文德斯; 独立制片人

Abstract: <正> 一DV 电影的出现是电影发展史上的一场深刻革命。虽然 DV 电影革命的意义要随着这场革命的不断深入而不断地发掘出来,现在就迫不及待地"概括"、"总结"还为时太早;但是,即便 DV 电影尚处在幼年阶段,我们也还是感觉到,它已然在从技术到美学、从构想到存现、从创作到观赏等方面丰富了人们对电影原有的经验、感受和认识,扩充了电影概念的内涵,拓展了电影概念的外延,为电影创作带来了新的可能,开辟了新的道路,呈现出新的气象。可以断言,"DV 电影"作为一种电影的"新概念"正在走出"命名的焦虑",记录、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