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作家心里要装着人民

Keywords: 《讲话》 文艺史 文艺运动; 现代文坛; 文艺工作者; 中国无产阶级; 社会主义文艺; 文艺作品; 革命文艺; 平民文学

Abstract: <正> 今年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为《讲话》)诞生五十周年。《讲话》的问世,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现代文坛的面貌,为中国无产阶级文艺运动开创了一个新纪元。半个世纪的革命文艺史证明,《讲话》“提出的一些根本的原理是非常正确的”,值得我们认真领会。 《讲话》说:“什么是我们的问题的中心呢?我认为,我们的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不解决这两个问题,或这两个问题解决得不适当,就会使得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和自己的环境、任务不协调,就使得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从外部从内部碰到一连串的问题。”这段话在今天看来,也是完全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