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督教信仰禅宗理想与审美的深层纠缠

Keywords: 基督教信仰 禅宗理想 审美; 纠缠

Abstract: 审美是宗教性的,宗教信仰又是审美性的。无论是审美还是宗教从根本上说都是人本主义的,都是以博大的情怀关心人的命运、使命、自由和幸福,都是引导人去奔赴生命的未知,并在走向未来的途中领略无限的风光。西方的基督教信仰的上帝实质就是“人的力量的象征”,中国的禅宗虽然不像基督教那样给人树立起一个完满的信仰目标,却给人指出了一条通向自由生命境界的道路,因而,它们在把人导向宗教人生的时候也就把人导向了审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