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类学视野中的技术观*

关键词: 技术系统 文化进化 地方性知识; 科技人类学

摘要: 在人类学学科范围内, 技术始终被看作文化的核心, 衡量文化进化或变迁的尺度. 但人类学对技术的理解, 除了技能或工具之外, 还包括资源、生态、人口等物质因素和仪式、知识等精神因素.这些因素所产生的作用合力, 导致了文化进化过程中的差异性, 使文化呈现出多姿的色彩. 从而启示人们, 在现代技术实践中, 应充分考虑整个技术系统, 以求得技术进步的最大正效应和最佳效果, 体现出科技人类学以人为本的学科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