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文化生态的变迁与民间文艺存在和发展的新趋向

Keywords: 民间文艺 文化生态 仪式

Abstract: 民间文艺呈现出了一种日益依赖于仪式而存在和发展的新趋势。这一趋势是由中国当代文化生态的变迁所造就的,由当代文化生态中的仪式文化活动的需要所决定的,具有必然性与合理性。当然,这一仪式化的存在和发展方式,并不是民间文艺传统所固有的仪式化存在的简单复现,而是其在新文化生态条件下的一种新发展,包含了许多新的特质。是仪式化的存在和发展方式,还是当今保护民间文艺并能使之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