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肖申克的救赎》的人生启示:规避体制化

Keywords: 肖申克的救赎 体制化 启示

Abstract: 美国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为我们具体生动地展示了多种体制化下的生存策略,有顺从体制的,有公然对抗体制的,有表面顺从而暗地里反抗体制的。顺从体制的,结果被体制化了,公然对抗体制的,结果被活活打死了,而表面顺从而暗地里反抗体制的,则不仅避免了被体制化和被打死的命运,同时还从体制化中挣脱了出来。这样的不同结局为我们应对和规避体制化提供了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