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花婆神话与壮族生态伦理的缔结范式

Keywords: 花婆神话 壮族 生态伦理缔结范式

Abstract: 花婆神话是壮族神灵崇拜谱系中蕴含着丰富的生态伦理意蕴的一种社会历史叙事;其人神同构性与矛盾张力,可以推演出壮民族生态伦理缔结的依生、竞生、整生等多种范式。对花婆神话中多种生态伦理缔结范式的提炼,可以使我们在人地关系的如何升华中,发现壮民族的生态智慧;同时,它有助于我们了解壮族的生存智慧。进而,通过这些范式与世界视野的融合,可以为当今生态危机的解决探索出相应的思想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