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950年代台湾地区“反共文学”的传播与接受

关键词: 1950年代 台湾“反共文学”; 传播与接受

摘要: 台湾国民党文宣机构1950年代组织了"战斗文艺"运动,一时间"反共文学"辅天盖地,乃至成为台湾战后文学传统中的一个重要符号。但是,台湾文坛的主流话语、台湾本土派的文化立场和大陆学者的"台湾文学史"著述对此却做出了不同的阐释。由此所形成的"文学场域",在两岸关系不断发生变动的语境下,其彼此间的关系也在不断地表现出话语结构重组的流动。其间既是缘于政治力的强势运作乃至审美心理的迷失,又是缘于各种政治力存在着话语和力量的角逐及其"过程"的复杂性与流动性,更是缘于一个同宗同源的"文化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