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壮族的神灵谱系与民族生态审美场

Keywords: 壮族种灵谱系 历史叙事; 大地伦理; 民族生态审美场

Abstract: 壮族神灵谱系的形成是源于壮族的生态事象及其运作规律并具有极强的反作用力。在人与自然及神灵的互动过程中,展现出历史叙事的理则与审美活动空间,并推动着壮族在族性的彰显的历史进程中形成民族生态审美场。并且,尽管神灵谱系在经过人类认同启蒙运动对宗教和神话的去神圣化后,依然与后现代主义越发看重神学与科学的相互发明意义的时代潮流趋同,这说明启蒙运动以实证科学为基础的特有模式,并不能一劳永逸地消除神话,同时,也说明神灵谱系顽强的生命力与生态审美的阐释力。分析壮族的神灵谱系与生态历史叙事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当前文化的兼综与合理地推动生态危机的缓解及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