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社会转型与文化转型·海峡两岸圆桌论坛·实录

关键词: 人类学理论 圆桌论坛 四川大学教授; 徐新建; 海峡两岸; 文化人格; 人类学研究; 蔡华; 中国人类学; 新提法

摘要: <正>徐新建(四川大学教授、人类学高级论坛副秘书长):大家好。今天的话题围绕"文化转型"展开。据我所知这既是人类学圈的一个新提法,也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我想请徐杰舜教授首先交代一下议题的来源和这次圆桌对话的意义。虽然在座有部分学者参与谋划了很久,但多数人是没有参与的。今天上午周大鸣教授做了简短的表态,强调提"文化转型"的目的是一种抗争,也就是人类学和社会学的抗争,后者提出的"社会转型"几乎主导了现实社会的思想和实践。我想,这已涉及了知识生产和学术政治,值得各位关注。下面就请徐杰舜老师做简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