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藏粮于山到养生食品:中越边境水口桄榔粉的生态智慧研究

Other Titles: From Storing Food in Mountains to the Healthy Food:Research on the Ecological Wisdom of Arenga Pinnata Powderin Shuikou Town, Sino-Vietnamese Border

Keywords: 食品安全 水口 桄榔粉; 生态智慧

Abstract: 在人类长期的演进中,每一个族群为了本族群生存进行着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们根据自己的处境不断调适自己的知识体系,有效且适时地规避了风险.尤其是一些处在边境地地带的少数民族,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应对粮食短缺而采食代粮木本食物,显现出了较高的生态智慧.研究以广西中越边境水口桄榔粉为例进行了分析.认为其既不打扰自然环境的生存状态做到藏粮于山,满足人们的营养供给,又能带动并支撑当地经济发展,体现了边境少数民族的生态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