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商时代搜索引擎运营基础法律问题探析

关键词: 搜索引擎 电子商务 知识产权侵权; 个人信息安全

摘要: 搜索引擎是电子商务时代的一个典型代表,它的出现和运营方式,深刻触动了经济和法律的敏感神经。搜索引擎引发的商标侵权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埋设关键词商标侵权和广告词出卖商标侵权。在搜索引擎引发的著作权侵权关系中,搜索引擎本身的地位相当于ISP应可主张避风港免责,只有特殊情况下,才相当于ICP承担侵权责任。在虚假广告情形下,搜索引擎的地位是广告的经营者,应承担侵权赔偿责任。欺诈点击的巨大危害,在有证据证明的情形下,搜索引擎应退还推广者相关点击的费用,以保证竞价排名这种模式的健康发展和网络经济秩序的正常运行。搜索引擎公司经营中涉及个人信息的法律关系十分复杂,应充分履行保护个人信息的义务和社会责任,以保障网民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