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学学科发展规划生成研究

关键词: 大学 学科发展规划 生成

摘要: 大学是以学科建制为基本特征的,无论是大学的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都是按学科类别分类进行的,也是以学科形式进行组织和管理的。学科是大学的细胞,没有学科的存在就没有大学的存在,大学的改革也惟有得到学科的支持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同样,没有学科的充分发展就没有大学的快速进步;没有高水平的学科,就没有高水平的大学。然而,高水平的学科不是自然生成的,它是大学科学规划、长期有效建设的产物。因此,根据学科发展的内在逻辑和社会发展需要,以正确的学科发展观为导向,制订一个既切合大学发展实际,又具有远见的学科发展规划,是学科和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本研究运用管理学、心理学、高等教育学、系统科学、生态学、组织行为学等多学科的有关理论,采用文献法、历史法、调查法、比较法等方法,对大学学科发展规划及其特征、大学学科发展规划生成的基本依据、大学学科发展规划生成的主要价值取向、大学学科发展规划生成主体、大学学科发展规划的要件与生成流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