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英汉语嗅觉隐喻及其投射范围

关键词: 嗅觉隐喻 投射范围 英汉对比

摘要: 本文从英汉对比的角度,分析英汉语言中嗅觉隐喻的投射范围,用系统的语言事实重新验证了前人有关嗅觉隐喻的观点,对其中的某些结论进行了修正和补充。作者认为,嗅觉隐喻与视觉隐喻一样,在人类范畴化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研究发现,1)嗅觉域与视觉域一样与心智域产生隐喻联系,但紧密程度不及视觉域;2)嗅觉域的隐喻范围小于视觉域;3)嗅觉动词的原型特征需添加原本固有的"惬意性/非惬意性"才能支持嗅觉隐喻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