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明清时期桂西民族地区的农业开发与生态变迁

关键词: 明清时期 桂西民族地区; 农业开发; 生态变迁

摘要: 明清时期桂西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经历了由缓慢演变向急剧变迁的历史过程,农业生态景观的塑造是桂西生态变迁的主要内容,其中外来农业移民是主体,玉米等高产旱地作物的引种推广和农业技术的进步是推力,共同推动了桂西的开发进程。而原生态森林景观逐渐演变为农业生态景观,则是桂西生态变迁的显著表现形式。明清时期桂西山地垦殖导致的生态变迁也存在不利于地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面,为此桂西人民自发从事梯田耕作和人工造林,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维护及重建生态平衡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