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王朝制度渐进视角下岭南土酋族属的建构——以钦州宁氏家族为中心

关键词: 岭南酋豪 宁氏家族 族属; 建构

摘要: 岭南钦州的宁氏兴起于南朝末,活跃于隋唐,与高州冯氏、冼氏并称,是岭南地区的少数民族首领,在隋唐文献中被称为越人。许多学者仅仅根据清代民国出土的两方隋唐宁氏家族墓志,就得出宁氏为"汉族移民后裔"的观点。而将有关宁氏家族的文献记载与出土墓志进行对照分析,可以发现岭南宁氏的真实身份为当地土著,宁氏将自身族属建构为"汉族移民后裔",实际上反映了王朝制度在岭南民族地区的渗透与岭南边疆的内地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