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宋代以来广西瑶族的山地开发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关键词: since the Song Dynasty

摘要: 广西是中国瑶族人口的集中分布地,占全国瑶族人口的60%。但广西并不是瑶族的起源地,今天的分布格局是唐宋以来不断迁徙形成的。广西瑶族的祖先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的长沙武陵蛮,又称黔中蛮或五溪蛮。随后不断南迁,南朝时到达今湘南粤北地区。隋唐时期,广西东北部已分布着较多莫瑶(1)。宋代瑶族在广西的分布更为广泛,宋人范成大记载了桂北瑶族的分布情况,他说:"瑶本五溪瓠之后,其壤接广右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