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从历史地理学的视角看当前民间信仰研究的误区

关键词: 历史地理学 民间信仰研究; 误区

摘要: 当前对历史时期民间信仰的研究存在着一些误区,包括研究时空上的随意割裂、研究方法上的随机与片面、研究模式上的简单套用,最终导致研究结论上的雷同。要解决这些问题,可将现代历史地理学"尽全时空"的观念贯穿到历史时期民间信仰的研究过程中,注重民间信仰在时间序列上的嬗变和空间上的分异,同时强调对地域社会神祇系统的整体研究,探寻这些神祇与地域社会的结合过程和空间分异,从而从民间信仰的角度重建地域社会的历史。 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