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汉至清代广西食盐运销与少数民族淡食问题研究

关键词: 汉至清代 广西 少数民族; 食盐运销; 食盐短缺

摘要: 汉至清代广西所需食盐主要从广东及沿海地区运销。广西境内多山,食盐运输困难,加上少数民族自身的贫困,盐价高而销量有限,盐商因之视为畏途。官府的食盐销售也量少价高,而且存在销售地域上的不平衡性,导致汉至清代广西各少数民族长期淡食,只能寻找食盐替代品,包括沥灰水为盐、食用酸糟和牛酱、以辣椒代盐。但从总体上看,伴随王朝势力的深入和广西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内地化进程,官盐销量逐步增加,少数民族的食盐消费水平渐趋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淡食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