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清前中期“湖广填四川”的生动例证——衡阳邓氏家族的移民史

关键词: 湖广填四川 前中期 移民史; 广安州; 乾隆时期; 叙州府; 马边厅; 顺庆府; 空间演变; 信息传递

摘要: 湖广填四川"是清前中期中国移民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近年来有关这方面的著述虽然不少,但多局限于宏观层面,缺乏微观上的分析,尤其缺乏将迁出地与迁入地结合起来的联系分析,而此点对于深入认识"湖广填四川"的时间过程、迁移路线、移居地的空间演变过程、迁入地与迁出地之间的信息传递等非常重要。有关"湖广填四川"的史料,地方志多是简略记述某一姓氏移居某地的事实,对于该家族移民在其他地区的分布则不会涉及;